Wednesday, March 26, 2014

太陽花學運

今天老師問了我們四個問題:



在這次的學運當中你聽到了什麼?
政府的回應是什麼?
如果你是總統,你會怎麼做?
你對整個事件的想法?

關於造成這次學運一開始的議題—「服貿」,我想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的應該都不會說自己有多了解這個合約,也沒有人能保證我們簽或不簽它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會表達出來,有些人會跟身邊的人討論,不管如何,沒有誰一定的對或一定的錯,就我自己而言,我只能盡己所能的去了解這項議題,並且多聽各方的聲音,作為我判斷事件的標準。就我的觀察,「服貿」的條約本身其實是有一些問題的,但有些人會說我們以前也跟其他國家簽過啊!對,這就是這次的問題所在,因為我們現在要簽約的國家是長期以來一直在國際上打壓我們、不承認我們、甚至想以武力收服我們這一個國家,那麼這就已經擴及到政治這一塊了,但是政治的事情是永遠說不清的,所以我也不在這方面多琢磨。

在這次學運當中,我看到很多也讓我感到佩服的事那些不畏艱難的學生,他們年紀跟我差不多,但他們願意為了一件國家的大事而有所行動,先不論他們做的事對或錯,但他們的精神的確讓我很敬佩。當然,我也看到很多、聽到很多現場的狀況,在那裡生活不便,大小便或是盥洗這些事都不用想了,連睡也是沒辦法睡飽的,我們在溫暖的被窩裡賴床,而他們卻在低溫的早晨被冷醒,睡不到兩三個小時,同樣身為學生,我看了感到很不捨。此外,他們在現場盡力維持的秩序,即使他們有諸多不便,也依然堅持下去,讓我實在受到感動也很想去為他們出一點力(但這幾周大家都在忙教育之夜的事啊Q________Q)。

另外,我想談一些我對關於這次媒體和各種資訊的看法。這次的學運會這麼的轟動人盡皆知,第一是因為佔領了國會,第二我想就是因為現在資訊發達的緣故,網路資訊傳播的速度不僅快又廣,而要如何看待這些資訊,就是考驗我們智慧的時候。在學運如火如荼進行的這一週,我一方面因為要準備教育之夜的工作,一方面又很想去關注學運的消息,因此心情十分浮躁,許多媒體喜歡用聳動的標題來誇大事實,而媒體後面又是什麼在操控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只知道我看到不知道是怎樣的有心人士想要把學運染上怎樣的色彩,是怎樣的想把學生塑造成暴民的形象,是怎樣抹黑警察和學生雙方的互動,這些種種我沒有自信一一去辨別真假,只能盡量保持理性去看待,但這也著實讓我再次對這些人、這些媒體感到失望。

老實說,一個國家可以發生這樣的事而總統卻完全沒有想要積極、認真的去解決,在我看來實在是非常的可笑也感到很心寒。或許學生的舉動不值得我們鼓勵,但他們都是出於善意,出於一顆想保護國家的心,為何在上位者無法聽到這些聲音?只是一昧的陳述自己的立場,卻沒有好好傾聽那些訴求者的聲音,這樣難道叫做「有好好溝通」嗎?我實在無法理解。有一位網民在ptt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說「你知道這次服貿事件發生讓他最驚奇的是什麼嗎?不是黑箱、不平等,也不是團結、自由或是學生的力量,而是整個國會停擺這麼多天,照理說對我們的社會運作應該有很大的衝擊啊,為什麼好像一點影響都沒有呢?」這真是讓我感到十分好笑又很諷刺啊!

最近頻頻傳出警察鎮壓學生的事件,我相信警察們也是出於職責做他們必需要做的事,我也相信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用暴力來處理事情,但看到那些畫面、看到站在同樣一塊土地的人們正在互相傷害,你有聽到這塊土地在哭泣嗎?我非常難過,真的非常非常難過。不管結果如何,我只希望事情快點結束,警察也好學生也好,都一定有家人在擔心他們的安危,所以我只希望,他們能平平安安的就好,平平安安的回家就好,不要再讓家人看著電視上怵目驚心的畫面而擔心了。


不管成功或失敗,願你們持續發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